Tuesday, June 19, 2007

倫敦遊: 格林威治的可愛

朋友住的地方離Greenwich不遠,所以沿著河邊走15分鐘左右,然後鑽進那個入口是圓拱形、像是飽歷風霜的地下通道,從另一邊走出來已經是在著名的歷史巨船cutty sark,若這首19世紀大船不是剛在上月被燒毀,大概從隧道走出來更會有一種時空轉換之感吧,現在則只見到圍著cutty sark的藍色修箿版了。

從前去Greenwich是朋友駕車到的,所以都不知道除了她著名的藏著子午線的公園外,Greenwich 本身也是一個活潑的小鎮。或許是朋友在倫敦住得久了,也或許是住在近Greenwich的私心,她抱怨說愈來愈覺得Camden Town的價錢托得太高了,倒是Greenwich兩個小小的market,一個平常也會開的小市場,賣賣飾物和古玩,人客流量不高,攤當老闆倒也不慌不忙,就一邊看舖,一邊跟隔壁也是沒什麼生意的聊聊,也許這就一天了。不過比起市場內的小攤子,靠在市場邊的店舖對我來說更有吸引力,她們都是特色的專門店,賣意大利超市食物的店外邊放著很多organic food,店裏在櫃台後是一整排的香料,不難想像新婚的少婦,特意來挑recipe指定的某種香草,拿著parsley 或rosemary嗅一嗅而流露的滿足神情;不遠處的轉角位是老糖果店,一眼看進去都是一瓶一瓶紅蓋子的糖果,雖然進去找不到在香港喜歡在小蜜蜂買的桃味酸砂軟糖(又或任何味的酸砂軟糖 =( ..),不過看到整家賣歡樂的店還是讓人微笑的! 還有走出一點那在巷子裏的畫廊,舖外放著的刻板畫風的倫敦景物咭和風景畫下的Greenwich,提供倫敦市內千篇一律London bridge照片甚至英國皇家成員明信片(!)以外的選擇,價錢甚至還要出地便宜!可恨我忘了拍下買了的Greenwich繪畫明信片,希望收到的人同樣欣賞吧。
P1020465
P1020468 P1020470
另外一個只在週末開的市場,與之前一個不同是露天的,賣的也當然是更像給旅客、與Camden Town相近的東西,二手唱片、書,古著,傢俱…… 反正帶著尋寶的心情進去就對了。不過當然也不是一定尋到寶物,尤其這裏其實一點不大,對比Camden Town的規模更是小得多了,但畢竟寶物總是可還不可求吧!
P1020529

走出市場,Greenwich的街也是比我想像中年青和活潑,大大小小的café,裝潢美觀但也價錢相宜,還有不時會看見的小小服裝店,都似是讀完fashion的young designers自己開的小店,或許我喜歡Greenwich,是那告別連鎖店的清新吧?!

Friday, June 15, 2007

倫敦遊

因事短程地去了倫敦一趟,同在英國,但每次出倫敦都像外遊,這次迎上了夏日的陽光,早上自己悠閒的逛逛,晚上待朋友下班一起去吃飯、看音樂劇,週末逛market和South bank 的reopening,這種旅行的節奏實在是最好不過。

P1020532

從前去倫敦總是很在意她那古典傳統的味道,即使走在時尚名牌店一間接一間的大道,每次我看到那些店仍是置身在歷史悠久的傳統建築裏,便有一份安心之感,安心於那份現代跟古舊的和諧。不過,今次特意去看了一些倫敦的新建築,畢竟倫敦這幾年的重建和新建築,令整個城市翻了幾翻。其實也不用刻意去找,朋友住的地方Canary Wharf活脫脫就是香港的金鐘中環,繁忙的商業區內都是現代感十足玻璃外牆的高樓大廈,中午時份走在那裏的商場,滿滿的都是穿著西裝買三明治或沙律的打工仔;在我待過的英國地方罕見的速度;強烈的香港倒模,有點空間轉換的感覺,叫我失笑。更妙的是Canary Wharf的地鐡站,站在向下走往大堂的電梯數次,愈來愈覺得那龐大的地下大堂像大圍新建的火車站大堂!不得了,這可是我的家啊…… 不過這地鐡站非同小可,請來Norman Foster設計(看國際建築時看到他的名字的次數實在多得嚇人,一些他的設計其實不是特別喜歡,不過我不懂從實用角度看建築,所以就不要自作聰明品評了),地鐡站上蓋像玻璃帳篷,勾出弧形線條,當然那玻璃又是採自然光進裏面的作用了,不過陽光好像只能照到在帳篷下的扶手電梯,地下的大堂反倒經常灰灰暗暗的,還不如明亮的大圍大堂大方利落!

P1020520
Canary Wharf的地鐡站
P1020518
大堂樓底很高, 令我想起大圍!
P1020523
這樣看真分不清是倫敦或東京, 紐約或上海

然後現代建築在central London當然比比皆是了。從London Bridge underground出來,走到那一座一座商業大廈中間,玻璃的外牆是明亮也是冷漠,就如大廈的保安不讓拍照的舉動一樣,畢竟玻璃外牆能採光,但倫敦很多時都只得灰濛濛的天氣。行到河邊時看到London Bridge,也看到旁邊的新建的city hall了。被形容為一層一層的pizza,city hall是一個上闊下窄的螺旋形建築,而且像比薩斜塔般微微往一邊傾斜。大概因為這裏是開不少會議的地方,進去前要經過保安檢查,內裏中間是會議室,圍在外面的就是上落的迴旋道,站在裏面往上看,那層遞上去不平衡的像螺旋貝殼的線條,不知道希治閣會怎樣捕捉這個鏡頭?還是看著這不平衡,他會不屑地皺皺眉?若大會堂的上層都是比較冷峻的黑色會議室椅子和支撐建築物的金屬管子,那下面可能是特意要製造親和感覺而塗上鮮黃色的牆,下層簡簡單單的information centre、café,加上近期政府極力宣傳環保而造的可愛海報,那裏倒是真的是平凡而比較親民。
P1020590 P1020599P1020604 P1020612
London Bridge旁的City Hall

P1020584 P1020580
砌積木?

Wednesday, June 06, 2007

古巨基<錢錢錢錢>涉嫌抄歌,誰是誰非?

「古巨基冷對何韻詩」、「基仔當阿詩透明」等標題擠在香港娛樂新聞本毫不意外,像每天都見三五七單記者「編寫」的姐仔不和花邊新聞,但其實這也是值得讓人關注的樂壇抄歌事件。

香港樂壇抄歌或MV的事件其實屢見不鮮,很多時製作人根本明目張膽的照抄,而很多抄歌事件都是在網路被揭發,這次古巨基新曲<錢錢錢錢>涉嫌抄襲Queen名曲,其實也是首先在網上首先引來關注,而這次與過往事件不同卻是因為在網上寫網誌的是有歌手新份的何韻詩。不過,何韻詩從來沒有指明道姓,她在其網誌寫的只是

今日唔覺意聽電台。
唔覺意比我聽到d甘geh野。
聽到我想死。
我最愛的東西比人攪成甘........
求神拜佛唔好比我再聽到。

我們最多只能以何韻詩一向表示喜歡Queen和Bohemian Rhapsody以及<錢錢錢錢>是最近電台派台歌來猜測何韻詩所指的是此曲。不過若假設何韻詩所指的確是<錢錢錢錢>,我倒是不太贊同,無疑,<錢錢錢錢>與大眾廣東歌大為不同;曲裏加入大量和聲,段落到段落間加入結他solo,整首歌起落甚大,從慢到快再到慢,整個舖排至編曲和樂器運用都有Bohemian Rhapsody的影子。唱片公司恰當的造法理應一派台便說明此曲是以Bohemian Rhapsody作reference,甚至較厚面皮的干脆說此曲是tribute to Queen,先替自己買一個保險。可是此曲除概念和編曲以外,旋律卻的確絲毫不像Bohemian Rhapsody,它只能說是套用了Bohemian Rhapsody progressive rock或rock opera的歌曲類型,那末這樣算不算抄歌可能牽涉抄歌定義的問題,但若借用外國曲風也算抄襲,那廣東歌流行的R&B或跳舞音樂會不會也有抄襲嫌疑呢?

其實這事件令我想起較相似的同類事件是側田的<決戰二世祖>被指抄襲Akon的< Lonely >,同樣是把人聲電腦化到高音/孩童音的聲效處理;<決戰二世祖>大概不能算是抄歌(而是抄橋?!),不過當然是點破了香港的創作人多麼乏善可陳,毫無創意而只懂把外國成功方程式照搬過來香港市場使用。

說回<錢錢錢錢>,古巨基此曲聽落其實頗為新鮮,熱鬧鬼馬,不如廣東歌市場濫情地死氣沈沈,而且林夕的詞講人生道理之餘不像<愛得太遲>般老土,聽起來甚至就如小奧所說有點許冠傑唱出打工仔心聲的味道。而如果何韻詩認為此曲抄襲,反而抨擊態度有點不夠光明磊落。若她是認為抄襲之風不可長,最好做法就是理直氣狀說出認為那首曲抄襲,不過不說出是那曲抄襲當然是礙於歌手身份,顧慮很多,但那末以歌手新份寫這篇網誌又有何用呢?雖說歌手也應有普通人身份在銀幕以下在私人園地發表言論,但既然知道自己網誌也是多人看的地方,有一定影響力,說出「求神拜佛唔好比我再聽到」等話語好像較為幼稚和不成熟,往後有話也說不得令整件事變得鬼鬼崇祟了。

就如中大學生報事件,先看過才鬧,先聽過兩曲才給意見才是實際:
古巨基<錢錢錢錢>:


Queen :


P.S. 看到詞裏的一句'誰都知這照妖鏡照出虛構真摯'十分應景!

經典外語金曲

走到Sina那邊看一看,他們在玩的tag可真多!我也從Uncle Ray那裏偷來選五首經典外語金曲的tag,找自己來傷腦筋一下 XD

1. Dire Straits - Sultan of Wings

雖然自己較喜歡抒情的歌曲類型,unplugged的曲風,可是這首的吉他實在深撼我心,尤記得第一次聽到此曲是爸爸在試新Hi-Fi時播的,我路過時剛好在播那臨近結尾的經典吉他solo,於是偷瞄了專輯的封面,在翌日從爸爸的CD架裏找來聽,結果發現很多Dire Straits的歌都十分厲害

2. Queen - Bohemian Rhapsody

從中學時期開始王菲就是我的偶像,其實第一次聽Bohemian Rhapsody是聽王菲在98年唱遊大世界演唱的版本(youtube上有她在日本武道館演唱的版本)(後來想這麼冷的王菲選這麼熱的Bohemian Rhapsody是令人意外的,不過這首歌也真顯出她功駕,唱和音的好像都唱降了key,但王菲沒被影響!)選這首曲的原因幾乎是self explanatory了,我再搬出喜歡的原因也是和其他人一樣讚嘆Freddie Mercury的歌聲,歌曲突破性加入歌劇概念等等...... 我的答案可能沒什新意,但歌曲本身到現在聽還是覺得創新性十足!

3. Eric Clapton - Tears in Heaven

基本上也是無需解釋的經典,每次聽都很感動

4. Tori Amos - Silent All These Years

每次談及音樂總是發現自己愛爸爸的影響是如此的深,很多很多音樂都是在他耳濡目染下認識。Tori Amos,他口中的美女「通頭橙毛」,即使往後她再出了這麼多張專輯,最愛的仍是令我認識她的Silent All These Years

5. Travis - Flowers in the Window

或許不是我一直以來的最愛,最少在上週看他們的演唱會前不是,但是這首的確很有意思,超越了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e me在我心中的地位;另一方面第五位很難選擇(其實本來選5首就很難!),若不是選這首大概會選The Sound of Music了,但若選The Sound of Music,則要全部歌曲一起選!因為他們給人感覺是連貫而不可分離的,要硬挑一隻就實在是太殘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