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張懸<親愛的... 我還不知道>真摯依舊

deserts

隔了一個夏天,張懸交出了她的新專集,終於。雖然現在接收新音樂的速度很快,基本上從發現到獲得到聽到擱下的週期被壓得可耻的短,但還是只有很少數的專輯,我願意一個人靜靜坐下,什麼也不做,關上窗簾,一邊閱讀歌詞一邊細耳傾聽,把之視為一天內最舒適的事,也視為最緊張刺激的事。

在<親愛的… 我還不知道>裏,所表達的其實就如碟名一樣,非常私人的情感,甚至帶點分裂,有(親愛的)那種溫柔細語,也有(我還不知道的)焦躁、不安。長著圓圓可愛臉孔的張懸,這回交出了好多搖滾的作品,<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用7分鐘從低迴到激昴地重覆控訴,開首兩句「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愛便如算計開來」卻似是旁白一樣帶著一份冷眼凝視; <討人厭的字>則是對自己作為創作人的自嘲,比<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冷靜得多;這兩首都充滿壓抑,<嫁禍進行式>則打開天窗得多,鬧人鬧自己鬧大家,電結他和鼓都很有爽勁,這個曲目立得很妙,我覺得甚有電影感,而前奏裏的結他竟也有電影配樂荒誕感。

當然分裂的另一面仍舊有那個我們熟悉的、甜蜜的張懸。<兒歌>活脫就是<寶貝>的延續,用一支木結他簡單地唱,過了十三歲寫出<寶貝>單純掛念人的年紀,這回她還告訴我們「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還有那撫慰人心的<親愛的>,歌詞像外婆向你細訴的話,像<天黑黑>。

<喜歡>在多次現場演出後,早被歌迷視為經典,小調的曲子,淡淡的哀愁,「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的堅定,每個踏實地勾出的和絃音符都觸動著我的心靈。令我有點緊張的反是這支拍得很唯美的MV,怪是怪她長的這副漂亮甜美的臉孔,我總怕別人在音樂台上匆匆一瞥,以為是某個流行一片歌手,不留下一點印象,呀呀,把流行歌手和創作歌手二元化是我不對,我想多了……

每每因為她歌曲裏總有一兩句能打進心坎的歌詞,我們會原諒她時而累贅的歌詞;因為她歌聲中的溫柔,而忘記木結他編曲上的不夠精緻;然後又因為那些鬱結的、清爽的、率真的、撫慰人心的種種而驚喜,於是這個夏天我仍然因為能享受她的專輯而感到幸福。

|相關網頁|

Thursday, July 12, 2007

To Each His Own Cinema 一人有一部電影



早前的康城電影節為紀念六十週年,找來三十五位名導演拍攝三分鐘他們的電影夢,然後於法國悄悄出DVD了,幾個短片也悄悄登陸Youtube。每個大師都只是貢獻三分鐘,短小精悍,午休中偷懶時下班後睡覺前,看一兩個大導演們拍的短片,也實在是一種奢侈。不過,大概倒不用過份執著或標榜大師之名,最應留意的不是他們的功駕或較技,而是每個人面對相同題目時不同的詮釋和表達,情況有點像中七高考的個人短講題目甚或今年熱話會考題目檸檬茶,一個主題扭出幾十個答法,此乃最佳示範。

王家衛- I travelled 9000 km to give it to you


候孝賢- The Electric Princess Picture House


張藝謀- Movie Night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Anna


Jean-Pierre & Luc Dardenne- Darkness


Abbas Kiarostami- Where is my Romeo?


Billie August- The Last Dating Show


Walter Salles- A 8 944 km de Cannes

Wednesday, July 11, 2007

看超級星光大道的包裝學



超級星光大道終於曲終人散,歷經二十多個禮拜,在星光播得正兇時我變得比台灣人更台灣人,每週吃飯時手指頭就很自動地按到這節目,看完後甚至會看看相關的八卦,看看那些忠實的粉絲報導現場看到的花絮。我當然就是其中一個徹底受到網路力量影響而收看以致追捧星光的觀眾,而網路上已有不少文章評論節目怎樣透過網路媒介推波助攔,把傳統的口耳相傳方式以光速式的速度流傳和互動,以致在不同平台分享影音和感言(詳見解讀星光效應電視與網路的外部效應-從星光超級大大道談起)。可是,節目要能夠像細菌般散播得這樣多、廣和密,還是要探究節目內容本身,尤其因為即使製作單位和無名合作建了討論區和參賽者的網誌,大部分的輿論和分享仍是從更多的熱情觀眾自發地在他們的網誌或ptt上建立,若節目本身沒有足夠吸引萬千網民(或鄉民?)的質素、話題性或娛樂性,網路力量不能形成。

這節目其中一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製作人怎樣定位和包裝一個本來市場不缺的歌藝比賽,給我們上了活生生的一課包裝市場學。製作人策略得宜,成功抓住觀察的眼睛耳朵(然後根據小胖老師的說法,是把選手放在顯微鏡下觀看和討論 XD)後,在網路上才燃點了那個其後一發不可收拾的引爆趨勢(tipping point)。製作單位在節目上的用心和設計,處處可見,除了每個參賽者的定位和特色(如楊宗緯擅長男人最痛式的溫柔、小美的陽光、宣榕的認真……),其他細節如在踢館賽的對手和不時更改的比賽/ 評分形式上,都具戲劇意味,一些理直氣壯觀眾可能認為這毀了比賽意義,沒有公平競技,可是本來這就是遊戲一場,能得到這麼多娛樂,何必認真?

其中一個製作人設計的是超級星光大道裏面的感動(煽情)元素,每週末大家在網路上重看高水準演出和抓原唱歌曲外,然後也樂於每週重覆一次「愛哭鬼又哭了」,節目在比賽本質下強調人性化和諧的美,特別討喜。每一次有參賽者被淘汰,大家哭成一團,這個催淚情節,令大家對星光留下深刻印象,繼而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情節。這個高收視元素,我可相信不是製作單位最初的設計,每次有對手被淘汰,不樂反憂,本來就不自然,製作單位也不能預料參賽者都合得來,要這些未正式踏進娛樂圈當歌手、更遑論是演員的他們每集演,他們演不來,所以製作單位很難一早便定下這條煽情路線。然而節目的一些安排和設計,卻成為這重要情節的催化和強化劑。參賽者都老友鬼鬼,稱兄道弟,且多愁善感,是流淚主因,而節目的形式可謂催化了他們的團結性,因為比賽形式雖然是淘汰制,但參賽者被包裝為星光幫,到節目後半更出現踢館者,每位參賽者與一外來者競技,大家都勝出即不用有人被淘汰,面對外敵,大家同仇敵愾,於是更加強了他們視彼此為戰友而非對手的感覺。看到多個參賽者愛哭的性格後,製作人便將些特質放大,每次有人要離開時,陶子便捉著那些想哭或已哭的人不斷問感想,加上評審總會以家長式的親切語調鼓勵落敗選手,參賽者和觀眾都跟著被溶掉。在節目末段加插Goodbye My Love的慣例,也理所當然是強化節目走煽情路線的催化劑了,從第一次楊宗緯對著落敗者唱Goodbye My Love開始,漸漸每集末都自動彈奏此曲,當這動作變成儀式,歌曲前奏就如條件反射,增強淚水分泌(這可在楊宗緯在最後一集裏說話時請樂手不要彈些曲的key得以引證),而偏偏離愁情緒最易傳染,於是每回一人流淚,十人同哭,收視也隨之而來。現在的電視節目最重要投觀眾所好,面對星光一類富創新性又長線的節目,製作人都在打游擊戰,那裏有賣點便要靈活地變成致勝關鍵。



而另一製作單位精心包裝的自必是參賽者的差澀形象。參賽者無論動感形、斯文形或陽光形,都有這個特質,他們都害羞、不擅詞令,即使唱歌時中氣有多足,但每回唱完歌即使只是「謝謝老師」四隻字都含糊不清,他們不會說話,常常面對陶子的調侃只能露出靦腆的笑容。而這明顯不是他們平常的個性,楊宗緯好幾次都是邊哭邊說,但一副有話說不清的害羞神情,可是看他在初次上舞台時,卻是很多話、嘗試搞氣氛的小伙子,而後來多話的性格慢慢浮出來,陶子們索性塑造他為照顧隊友的哥哥,說的話都被捧成金句了。

康熙來了星光幫一集便有直接觸及這話題(你看我真的中毒已深,把他們上的週邊都看),小S問在場的專業娛樂圈人士他們的差澀形象是否特別討喜,經紀人便分析道,這樣的性格能突出的是他們只是喜歡唱歌的平凡人,他們沒有企圖心,不是為了當大明星,只是單純的追隨夢想,沒錯,他們是站在舞台追尋夢想的孩子被陶子說的次數,可見他們是怎樣把這包裝成節目主旨。他們的話小,對比出他們面對著老師的批評的誠懇和虛心受教,若他們說話太多,太對答如流,表現太油腔滑調,反倒會給人他們不務實,發明星夢的負面印象。

敦厚老實的性格,是他們想在參賽者上表現的,所以即使楊宗緯虛報年齡,陶子還是搬出他只是喜歡唱歌的孩子來替他護航,而且嘗試把焦點從他虛報的不誠實轉移到勇於認錯的誠實和退出比賽的敢於承擔上。在現在台灣社會,誠實這一點,套句較為內地的說法,可為相當符合「國情」,陶子甚至在楊退出時說出「在這個社會上你們已經看到很多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每一個崗位上的人都在作姦犯科……但是我們是用高規格在要求自己」一番話,以國家的社會民生來對照楊勇於認錯的老實。這些話聽來誇張且有詭辯的意味,但當在討論區上看到多少媽媽說要支持星光幫,因為他們將是他們子女的榜樣時,便明白塑造星光幫角色的重要性。

話說回頭,在這充滿符號的包裝學裏,地區性相當重要,所以害羞清澀在台灣能大放光芒,但放諸香港,應則無用武之地。歌手能夠憂鬱,但不能敦厚,能寡言,但絕不能不醒目。在香港比賽裏,參賽者說話吞吞吐吐,絕不討喜,而愛哭更會被套上博上位的罪名。在香港這個殘酷一叮的城市,要做一個像星光的節目必另有一翻包裝的學問。

大魔王有沒有陰謀有沒有造假,我們這些只會在自己地方七嘴八舌討論的局外人大概永遠不得而知,可是我也寧可相信他們只是喜歡唱歌的普通人,星光幫是單純追求夢想的孩子,我也單純是喜歡聽林宥嘉迷幻唱腔的觀眾(不說笑!他的歌聲質地、選曲和詮釋歌曲的能力真是佷讚-評價是真的,評語用詞則是久經專業評審的講評訓練後學以致用,相信這幾個月內我們除了樂於做觀眾,也把自己當成很會講評的資深音樂人,跟上那個聽歌時要注意歌聲辨識度、轉音、換氣等技巧的潮流了!)

Sunday, July 08, 2007

會心一笑

走出城時無意拾到的微笑

再多一個變成四格漫畫就好了



Saturday, July 07, 2007

看愛丁堡的斜路

剛抵愛丁堡的時候朋友已給我預示—這裏感覺蠻像上環,斜斜長長的樓睇,舖滿細石小磚的路。看到後其實我更喜歡中上環的色調,石板街上黃黃啡啡的鮮,正好配搭街市和地攤的活色生香;蘇格蘭則是一大片的灰,建築外牆亦然,道路亦然,有陽光時照著的寛闊的馬路,是刺眼的白;這樣寛的路,顯然從前是給馬車走的,想到這點,就明白為何看到的城市構圖總覺不完整,沒有馬車,沒有穿著傳統服飾的紳士淑女(因為旅客而穿著蘇格蘭裙的倒有不少),愛丁堡給我感覺就像時光停頓一樣,容不下現代花花世界的人和事,是一座永遠屬於過去的城?



在街道上走時,總留意到不少人經過斜路時,會忍不住駐足,拿出相機嘗試拍下那裏一條條的斜路。不錯,愛丁堡的斜路實在是那裏最有魅力的地方,陡陡的石(磚?)樓梯,被兩旁的建築物夾在中間,以致她看起來是那樣的深,陽光有點像照進天井的形式照進來,玩她熟練的光與影的把戲;這還是前面看到前路的斜路,有些斜路前面是一坐建築,走過建築物的小通道才到另一截的斜路,於是整幅高牆在你眼前,通道的黑和盡頭的光,一幕幕的強烈對比,又替其添上了一點頹靡的美。我覺得最美還是下雨時,雨水嘩啦嘩啦地洗刷著那高高的、養著青苔的牆,也使勁地打著那古典的黑色街燈燈罩,然後沿著簷端滴下,可惜我愛這景象,更愛我的相機,猶豫下沒有拿出來拍下,只好默默看好記在心上。



對很多愛丁堡的名勝其實沒很大感覺,反倒覺得這裏的小東西都很細緻很可愛

Wednesday, July 04, 2007

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和王力宏<落葉歸根>

周杰倫, 王力宏同期推出新單曲, 且同為電影主題曲
每逢暑假, 總是歌手們發片的季節,
大牌歌手的新歌像輕輕吹來的夏風
在這個只有雨水,沒有汗水也沒有暑假的季節,給我喚來了一點夏季的味道

周杰倫為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撰寫的同名歌曲,
前段用上單一基調較為古典的編曲,
可惜要襯托的旋律本來就起伏不大, 兩者相加更見單薄
到Chorus部份加入搖滾
宣傳文案說是用上以前較少用的英式搖滾
可是卻與他過往抒情歌的慢搖滾無甚分別
以致他的歌曲辨識度是高
但他近幾年的主打歌我總是搞混

看不能說的秘密MV同時看到他執導的電影的片段
感覺很像日本的純愛電影
你還是那個'沒上過大學, 所以很希冀過正常校園生活'的小男生嗎?



我較喜歡王力宏為他有份演的<色戒>寫的主題曲<落葉歸根>
據他所說他是代入戲裏角色鄺裕民而寫成此曲
看MV裏作曲填詞人一欄也填上了Kwong Y.M.名字
貫穿整曲的絃樂十分棒
前奏的沈實, 讓我想起早幾年前范宗沛為台劇孽子寫的配樂
中段的絃樂令整曲大器優美

還有還有
周杰倫宣傳文案說方文山寫這詞被周董退了幾次稿
可是我還是覺得現在這份歌詞, 在方文山筆下不算是好了
王力宏的落葉歸根卻繞有詩意
既切合電影也能成為流行情歌
實在不明白這ABC為什麼懂得這麼多詞彙 XD



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拚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你說把愛漸漸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王力宏 <落葉歸根>
詞、曲/KUANG Y.M.

舉頭望無盡灰雲 那季節叫做寂寞
背包塞滿了家用 路就這樣開始走
日不見太陽的暖 夜不見月光的藍
不得不選擇寒冷的開始 留下只擁有遺憾

命運的安排 遵守自然的邏輯
誰都無法揭謎底

遠離家鄉 不勝唏噓 幻化成秋夜
而我卻像 落葉歸根 墜在你心間
幾分憂鬱 幾分孤單 都心甘情願
我的愛像落葉歸根 家 唯獨在你身邊

但願陪你找回 所遺失的永恆
當我開口 你卻沈默 只剩一場夢

我卻像 落葉歸根 墜在你心間
幾分憂鬱 幾分孤單 都心甘情願
我的愛像落葉歸根 家 唯獨在你身邊

----------------------------------------------

今天還無意地看到數個帥哥的近照, 放在一起互相對照可是頗搞笑呢

1. 吳彥祖


無意中走到他的網誌
他最近跌斷腳踝了!
可是為何在醫院等候時拍的照仍然這樣帥?!

2. 王力宏


為落葉歸根出來做宣傳的他, 為什麼感覺好像老氣了?! 髮型有點土...
是投入於音樂世界而忘記造型了嗎?

3. 中田英壽

雖然是小眼睛, 從前還是覺得他很有型
但.. 為何一向時尚的你現在髮型變這樣了?
莫非真如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裏主持人所戲言,你就像傳聞中的孫繼海一樣, 在國外英文說得不好所以不能理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