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8, 2008

跟過去11年say Goodbye & Hello的Tanya演唱會


重看Goodbye & Hello專輯的文案,是「用11首歌的時間,審視愛情的野蠻,進化成更好的人。」看完剛過去的Tanya蔡健雅演唱會,想想大概把這句略改,也是演唱會的結語:「用11年的時間,以唱作人的身份進化;音樂會上,用29首歌,審視愛情及創作路上的擇善固執。」

Tanya的出場甚具氣勢,擱下近年知性女歌手的形象,換來爆炸大曲髮和粗黑的眼線,驟看帶點王菲的味道,似是要從外表開始宣示要在那夜當舞台上的diva。唱罷開首的Goodbye & Hello後,Tanya就接連唱出數首較意想不到的早期快歌。不過的確,即使近年以感性療傷系歌手包裝,老歌迷大概不會忘記,銅板悲傷的背面,Tanya散發著的活潑和強烈個性。那些叫人認識Tanya才華的歌,《好無聊》的控訴、《你快走開》的不滿、《好想放假》的坦率、《可以愛你真好》的直接,都喚醒我們對她那與其他華語女歌手不同的初印象。

活潑過後,接來下一幕悲傷的情歌,像是潮汐更退,潮水一下子退得很後很後。Tanya勾撥著結他自彈自唱《跟你借的幸福》和《夜盲症》。雖然她唱這兩首歌不及後來唱至流淚的《空白格》感觸,可是聽她現場才發現,小調曲式的《跟你借的幸福》很有味道,而純粹吉他前奏的《無底洞》又韻味無窮。《路口》,因為是自己很喜歡而又沒想到她會唱的一首,因而感動。接下來的《無底洞》和《記念》,則帶來台下觀眾歡呼叫好的序幕。

Tanya說創作是矛盾的,因創作要面對自己的過去和內心的想法,要透過寫歌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但創作的過程又有療傷的作用,這與范曉萱早幾天在《演》音樂會上的話似乎不謀而合,而又因此兩者都用這次音樂會作審視回顧自己的機會。重唱別人的歌,對Tanya來說,是再創造,是在歌曲上賦予自己的意義。那夜我第一首聽得屏息靜氣的,就是cover Coldplay的《Yellow》,靜謐中慢慢瀉出銀川般的慰藉之音,比專輯裏的感染力還要大得多。創作對Tanya的另一意義,大概是從中穫得的榮耀。過去向她邀歌的歌手著實不少,音樂會上一口氣唱出4首為紅歌手寫的曲,是她給樂迷的驚喜 (莫文蔚的《手》我以前沒聽過英文歌詞demo!),也是在這個她自稱為「畢業禮」的音樂會上,記錄創作為她帶來的自豪。

觀眾站起來聽她唱過《打錯了》後,熱情便沒有退卻過,慢歌打拍子,快歌起舞。觀乎Tanya並沒有說很多刻意帶起氣氛的話,可說歌迷都是因為她的歌聲而連連和應,大概足顯示歌迷「餓」了她的concert多久了。Tanya大概也有點始料不及,看她從意想不到、高興到感動,末段大家的熱情也為音樂會造就了很真摰完滿的落幕。不過,或許香港觀眾,包括我在內,看演唱會都脫不了帶點偶像式的崇拜,以致一旦warm up過後,就如脫韁野馬,做出很多「例牌動作」- 歌曲間隔中不斷呼喊歌手名字,以大大小小的行為期望得到台上的注意和和應;唱慢歌時則合拍地打拍子。不過,如當晚唱的《呼吸》,在鼓都還沒有加入前,觀眾就已在打拍子,感覺反像破壞了本來營造的冰冷恬淡的氣氛。或許往後多看歌手少看歌星,我們都可「進化」成更成熟的歌迷吧!

唱過新專輯裏對她感觸很深的哀愁後,Tanya又唱出在她歌唱事業有代表性的歌,而最後兩次作完結的《True Love》和《Beautiful Love》則令演唱會在party的氣氛下落幕。Goodbye & Hello演唱會,就是這様,快樂和悲傷主題交替起落,如潮汐的漲退般,映照Tanya歌唱生涯的不同階段,也勾起她的歌陪伴我們過的歲月。

P.S. 這次演唱會最不滿意的,其實是那些背後的‘powerpoint’animation,製作粗劣,希望下次會有進步吧!對,我是覺得很快又會有下次的啊!

更多Tanya演唱會報導
Winter-進化成更好的蔡健雅 【Goodbye & Hello Live】後感
長角-Hello等了又等的蔡健雅演唱會
Tag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