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緣份兩面睇


幾個星期前,香港舉辦了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電影展,舉家想看兩生花,怎知反應大好,我們在上映前兩天想購票都購不到了;電影公司大概也萬料不及,於是又會在31/8- 3/9再次上映,這次要把握機會了!而這個八月,香港也有一個SUMMER POPS影展,其中上映多部日本導演SABU電影,看影評介紹時,很多都提到SABU電影經常以疾走探討命運機遇。剛過去的星期日明報專欄裏,皮亞便寫了一遍從SABU到其他有關於命運電影的評論,趣味盅然,其中一句提到Sliding doors,令我乖乖拿出買了很久卻未看的這齣電影來細味,也當是看兩生花前的一個熱身。
電影一開始,主角桂莉芙柏德露便被炒魷,然後在歸家乘地鐡時,上到和上不到列車,令主角走上往後很不一樣的路,正如皮亞所說,這個上到和上不到,就正是具體化了在人生旅途中的一個岔口。上到車的桂莉芙表面好運,但卻因此看到男友出軌,後來又因而碰到幽默風趣的她人生中的新男主角;上不到車的桂莉芙還要遇劫,頭頭碰著黑,但她不知道自己因而沒有發現男友有外遇,這可以是好運也可是衰運,但當然後面她的際遇就比另一個她可坎坷得多…… 但是,表面好運交到新男友的桂莉芙,卻也因未完全忘記舊男友,枝節重重。導演在很多細節裏,都似乎告訴我們不要太早作判斷,甚至不應簡單二元化理解成經過人生岔口後一條路是絕對的好運,一條路是絕對的惡運。
導演很妙地安排即使主角走上不同的路後,都會在同一場景,以不同的身份出現;甚至兩個「她」都同時懷上不同男主角的孕,而最巧妙的當然是最後一場,與男朋友糾纏的那個女主角始終都遇上在另一條路中早早碰到的新男主角了。這就像是當日上不到列車的女桂莉芙,比另一個她多繞了一圈,但最終又在另一個交叉點再碰上,兩條路或許合二為一,或許那交叉點只是另一個命運岔口的出發點。看那最後一場,可以理解為導演認為人的一生大事不能改變(伴侶、懷孕),變的只會是路途上的一點小枝節;若放輕鬆、簡單一點看,那一場也可以是這愛情電影的一口甜薄荷,清爽利落地告訴大家:「不用急! 緣份冥冥中自有安排,你始終會找到The 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