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去! 到台灣去! (三) - 朱銘美術館

記在寫這一篇後的一年: 最近爸剛從台灣回來,發現原來台北市立美術館外接駁到朱銘美術館的藝術巴士已經停駛了! 大家請不要誤到那邊去了! 從台北市中心最方便到那邊去的辦法我也不清楚,大概就要踏客運到金山再轉的士了

朱銘在香港銅鑼灣展覽其作品時,我剛巧就去了朱銘在台灣的私人美術館。美術館最初是朱銘先生為了安置自己的藝術品而買的地,所以距離市中心頗遠;去之前必定要弄清楚交通問題,否則很容易搞垮本來就緊湊的行程。


1. 美術館座落在金山,可乘客運到金山再轉十分鐘的士前往
2. 我坐的則是從台北市立美術館接駁的藝術巴士,因為可坐捷運到圓山站步行約十五分鐘到市立美術館。藝術巴士的套票包含來回車票跟入場卷。市立美術館我去的時侯美術館外圍剛在修建,因而沒有豎立的巴士站牌,不過站在美術館外的大馬路邊,一大堆其他公車路旁就對了!(其中一輛公車名為藝術客運,牌子上還畫了朱銘美術館的圖,但這車只到金山,不會直接到美術館的噢!)
3. 乘藝術巴士一定要注意開車時間!它每天只開兩班,我去的夏天時間早上開8:40;下午開 1:10,而且一定要早到排隊!因為巴士只有21座位,並不設站立,我去的那次便差點乘不到巴士!若時間許可的話,在weekdays去,不論在交通和遊覽方面都一定較好!而巴士車程一小時,回程的時間分別是1200或530,我去的那次兩點多到而五點多走還是夠看畢全程的。

我們去美術館的當天,剛巧是炎熱的暑假星期六,也理所當然地碰到很多一家大小準備乘藝術巴士的人。我們已很早到達等巴士,但為了再三確定等車地點和時間,便到台北市立美術館的詢問處問了數遍,卻因而被其他人奪了先機上車,到我和媽媽要上的時侯只剩一個位置,令我和媽氣壞!只是後來一些先上的人原來還有同伴未上車而退了下來,才令我們剛好補上。聽司機說,乘不到車的人可坐公車到金山,然後司機會再到金山載他們上美術館,不過,買不到藝術巴士卷也就表示回程也要自己想辦法… 

朱銘美術館是一個樂園,怎會不是呢?綠油油的草地、蓮花池、湖、俯瞰山水的景色,都是朱銘送給自己創造出來的人物的樂園。人間、三軍和太極系列中,三軍的兵哥尤其多,在沿路上都有不同表情和動作的步兵雕塑在旁,可是看著士兵盡是拼命、刻苦、甚至垂頭聽訓話的表情,未免有點看得膩和殺風景;相反那海軍有氣勢多了!大大的鋼筋船穩立在山頭上,海軍們看著陽光照燿著山下一楝楝像模型一樣大小的房子,好不神氣!人間系列的大小人兒都被塗上鮮艷的衣裳,很有童心。而太極系列就抽像得多,從兩人的推手到拱門,都很大氣,其實,用照相機機拍太極系列作品,可能沒什意思,把作品困在小小的框架裏可說是扭曲了朱銘先生天人合一的意思。

要用文字來形容藝術作品,不得喊一句詞窮,也還是post一些相實際一些了… (太極系列當然也是照了… 得罪了!)

  





突然再想想,朱銘美術館對香港的西九龍建設有沒有啓示呢?作為私人美術館,此美術館也不免較公營的入場費高出一截,而從昴貴的紀念品以致會員招募上,都突顯它要賺錢的本質,可是,大家都能看出他似終而藝術作品為依歸。走過內裏的藝術長廊時,一班學生在努力趕工,以不同的畫風畫那未完成的長廊的牆;看藝術館的宣傳,他們在夏季特別舉辦夏夜活動,夜晚免費進入,還有一些親子活動。這些令我覺得藝術館不曲高和寡,而且還當起藝術推行和教育的角色。
數日後在電視上看到朱銘的訪問,主持問他有沒有心願時,朱銘說他希望他的美術館能成為能代表華人的美術館,他說很多世界著名的美術、博物館如羅浮宮、大英博物館,其實都未必能代表他們所屬的國家,因內裏有不少國作品,他希望朱銘美術館能自豪地以本土作品而代表國家。大英等歷史悠久的博物館有國外作品可能是打仗搶文物的結果,但現代的美術館有此情況便是大財團進行併購名作的結果。財團經營的美術館不代表就不好,但香港政府在選擇合作單位時,應想想文化建設對社會的使命,在賺錢和推動旅遊業以外,美術館能否擔起教育的角色呢?在放置名畫的同時,又能否容得下本地能代表香港的作品呢?或許香港沒有一個朱銘,但國家/地區能有一個朱銘,不可能靠幸運等出來,希望日後的西九和其他文化建設計劃,都是一個能孕育香港的朱銘的地方。

1 comment:

San Wen Ji said...

我也好喜歡那裏。有機會一定再去,我是去年十月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