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去! 到台灣去! (二) - 誠品之行


到台灣去,當然少不得逛誠品書店,這似乎已成往台灣旅行的香港自由行的指定動作,台灣旅遊局真的應和這書店緊密合作啊,呵呵!我們剛巧頭一天去了敦南誠品,第一間誠品;最後一天去了信義誠品,新而且是最大的旗艦店。到敦南誠品,很好奇夜裏逛書店的是什麼人,上班族?年青人?於是,我們在星期五晚上十一點多到書店,在誠品出面,一家家的小攤當已令我們對光顧誠品的是什麼人略知一二。打扮時髦的年青人在夜晚的敦孝北路擺地攤,各自賣著飾物和衣服,手製的耳環、叫價很高的設計項鍊…和一街之遙的忠孝東路,賣著平價衣服令街逼得水洩不通的光景是成一有趣對比。誠品,成功造了一個年青人夜晚的新聚居點。
書店本來不是一家店,而是一座建築,有畫廊、咖啡廳等,但開24小時的就只有2樓的書店。書店裏,人比想像中更多,也比想像中吵,空間沒想像中多,或許是設了愈來愈多推薦和新到書區的緣故吧!到書店的人有家庭、獨個男兒,當然也有大量年青人,當中很多衣著打扮時髦者。嘗試在書店裏補足一兩個型人作証據,不過這張是有點使詐了,因她是在雜誌session看時裝雜誌,嚴格來說不是在看書。=P
不過,誠品的整體風氣是夠令香港羨慕的了,我站在新書區時,旁邊一個中年女子,穿衣鮮艷,回紅頗為厚紅,庸俗的說就是我們所謂的師奶,她在向友人介紹「放風箏的孩子」中譔本,沒有說:「好看,反正就是好看」一類空話,她在耐心地向友人解釋書本內容。我想像著她在捷運裏,帶著兩個孩子,拿著素啡和粉藍色封面的書靜靜在看,一個和諧的構圖,把這構圖到香港地鐡還是挺難想像的。
到台灣旅行的幾天,誠品都在辦讀書節,買兩本新書七九折、兩本英文書起九折、持學生証又九折… 我心想,台灣的讀書人是幸福的。走到街上,不時看到關於書刊的大廣告,証明商家、投資者對書業的信心,也可以說,台灣以書作生意人也是幸福的。
新的誠品旗艦店建在信義區,乘捷運就是在市政府站下車,信義區的主要建築是台北市政府、世界貿易中心,區域功用有點像香港的灣仔,信義,當然還有具十一個館的三越和台北101。信義誠品是一個商場,在他們口中是要打造一座閱讀與生活的博物館。內裏有自家系列的文具精品,也有各大名牌,不禁想這是投資人希望提供的「一站式品味娛樂」,抑或是在現實下需要向大品牌收租?

偌大的店裏,從二樓到四樓都是書店空間,比之前去的誠品更是多了簡體館、日文書店、藝術書店等,但最令人欣喜是她的分類更為細緻了。而要找書時,既可到服務台直接詢問職員,也可使用電腦搜尋(像圖書館中那些!),不過,我使用的兩個服務都只說出書是放在那個分類下的書架,服務員不會親自帶你去取書,電腦也不會告訴你是在那個層架,可能我的要求是苛索了些,但要知道,一個類別下還是有很多書的啊!搞不好有兩三個大書架,我便試過電腦說書在架上而找不到的經驗,希望管理人明白到,其實愈大的地方愈多的產品,服務就愈要緊,也愈有需要個人化服務。
信義誠品我最喜歡的倒不是書店,而是她的影音館!影音館銷售的產品很多種類,從中文流行到電子爵士,也有以唱片公司作label分類,比較獨立另類的作品都比較好找(尤其華語)。在CD架上,一些不起眼的CD其實有歌手的親筆簽名呢!(看到有蔡建雅和good morning Gloria)所以在誠品買CD是一趟尋寶的旅程,我在影音館裏,也看到一個尋寶的旅人,他,是林一峰。(Oh My God, yes yes yes!!)看到他手裏拿著數張CD,很專心地在找其他CD,笑想這是很typical的他!我緊張地向他邀了簽名,然後我很潮的媽媽問他是否喜愛Janis Ian,這一句話簡直令他整個人活起來,向後跳半步後,很高興地問我媽是否也喜歡她。Janis Ian打開了我們的話閘子,他十分親切,和我們談了挺多,跟他說可惜誠品不能拍照時還說沒問題,這麼難得在台灣遇到應拍一張。他的出現令我的台灣之旅多了一個很甜的highlight!

1 comment:

Pema said...

嘩! 去到誠品又見到林一峰 ! 真是很大的收穫啊 !

我去年12月那次去台灣, 也有去誠品, 同樣, 也是看CD. 買了一隻土耳其音樂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