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我要創作人分類的歌詞搜尋器!

不知道題目有沒有說得明白,但我想要的就是一個以填詞人、作曲人作分類的歌曲/歌詞庫。總以為網上找歌時會支援以作曲人或填詞人來搜尋,但暫時都沒看過(最少在華語歌搜尋沒看到過)。第一次令我強烈地認為網絡上應有這種搜尋器的不是因為誰,就是因為側田,那時的他可不是現在唱著升key再升key的power ballad、有著出道最早而登上紅館銜頭的紅歌手,只是一個在電台節目替古巨基伴唱和伴奏的害羞小子。聽到一個有才華還要唱和音這麼好的聲音,立刻在網上找找他還作過什麼歌,但搜尋效果很不理想,只是零零碎碎地找到他的數首作品,既沒系統也不完整。
說回正題,我認為以創作人造分類的歌曲庫是合情合理甚至是作為對創作人尊重而必要的。平常若只是為了聽音樂時邊看歌詞或想找某首歌的歌詞,以歌手作分類當然是清晰易找直接了當,但當你聽到一首歌,喜歡那歌現的曲風或愛上那篇歌詞,除了找那歌手的其他歌時,或許你會想找那編曲人、填詞人的其他作品,所以這搜尋器還是有實際用途和需要的。平常搜尋書會以作者為分類,找詩也會以詩人作分類,那找歌詞以填詞人作分類也很合理……
曾經有想過自己建一個這樣的資料庫,但礙於技術和時間的問題,不大可能實現。在最近上網時,覺得維基百科可能是較可行的出路。雖然現在加入的華語創作人不多,加入的也沒有一個詳細歷年創作列表(如林夕),但這是一個已有平台、容易建立條目而且可以大眾自由編輯,希望很快可以看到一個成熟的詞曲人分類歌曲資資庫!

補充: 這邊廂打了這篇短文, 卻在幾小時後發現台灣的國際標準錄音錄影資料代碼查詢系統的網站上就有一個搜尋歌曲的資料庫, 在查詢條件的表演者欄位中, 打入創作人便可以找到作們的作品, 又或打歌手名除了搜尋到他/她的歌外, 也可以搜到他/她為別人創作的歌。雖然這是一個查錄音錄影產品的系統,所以不會找到歌詞,但若想找創作人的其他作品,這個也是不錯的選擇。
連結:http://isrc.ncl.edu.tw/isrchome.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