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失眠夜

失眠了

不為什麼, 我總是久不久便會‘毫無先兆’地睡不著, 別人總愛問:是有心事了吧
但我真想大喊: 我寧可是有心事,最少也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眼光光,腦子起碼也有些煩惱的事思考思考。也許是耐性差,翻來覆去幾次後便總忍不住按那小小的電腦開關鍵,真是個大誘惑,在睡不著的黑暗中時,總能想到千百樣在網上可做的東西,以致不堅持去睡便爬出床,開始那惡性循環。其實往往把電腦看著後只是死撐著那雙又累又乾的眼睛在左看看右看看,簡直是最虛耗時間的方法,上過網後更晚睡更遲起,失眠星期就此開始……

睡不著時想到自己知道的關於睡的二三事:

從前學過關於睡眠的sleeping cycle,睡眠有四個階段,概括點說就分淺睡和深睡,一次睡眠內通常包括四至五次階段循環,在深睡階段內,眼球活動會變得活躍,同時也是發夢的時侯,深睡完了也就完了一個循環(這也解釋了為何通常在自然醒的時候都是在夢中醒來)。但睡得不好的時侯,我就老是在發夢,有時侯終於睡得著,但不斷發著劇情豐富的夢,再醒來時看看鐘過了兩小時,感覺就像這兩小時沒有間斷地做著夢,跟不睡一樣累。

一個sleeping cycle完結以後我們才會自然地醒來,而用鬧鐘因為是外來刺激而醒來,若鬧鐘響鬧的時間不是在sleeping cycle結束的時間附近,就等於強行地中止進行中的睡眠,因此會特別不願意醒來,尤其是在深層睡眠時被叫醒,人會特別疲倦而沒有精神。



一些新出的鬧鐘/錶專門解決這個問題。靠著感應你的身體變化,推測你的睡眠階段,鬧鐘會在你睡眠循環結束後喚你起床。預訂起床時間後,她會在前後30分鐘內選擇最適當的時間叫醒你,讓你起床沒有這樣痛苦(但那一次都沒好好把握醒過來的話就會進入所謂的point of no return,因為身體又要進行另一個seeping cycle啦!哈哈)。(去看看那智能鬧鐘)

人家常說睡前熱牛奶一杯會有助入眠,但對我來說為何沒有用?? 為何到現在還是對著電腦,我5個小時後有課啊!>< 還不要忘記睡前的牛奶有多肥…… 我倒是很信賴龍眼水,龍眼靈目,媽媽教我的龍眼乾沖水我是覺得挺有用啦,睡得著也睡得較甜的!

若明晚也睡不著的話這篇便<待續>吧 (那我應希望爛尾吧.. 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