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07

看愛丁堡的斜路

剛抵愛丁堡的時候朋友已給我預示—這裏感覺蠻像上環,斜斜長長的樓睇,舖滿細石小磚的路。看到後其實我更喜歡中上環的色調,石板街上黃黃啡啡的鮮,正好配搭街市和地攤的活色生香;蘇格蘭則是一大片的灰,建築外牆亦然,道路亦然,有陽光時照著的寛闊的馬路,是刺眼的白;這樣寛的路,顯然從前是給馬車走的,想到這點,就明白為何看到的城市構圖總覺不完整,沒有馬車,沒有穿著傳統服飾的紳士淑女(因為旅客而穿著蘇格蘭裙的倒有不少),愛丁堡給我感覺就像時光停頓一樣,容不下現代花花世界的人和事,是一座永遠屬於過去的城?



在街道上走時,總留意到不少人經過斜路時,會忍不住駐足,拿出相機嘗試拍下那裏一條條的斜路。不錯,愛丁堡的斜路實在是那裏最有魅力的地方,陡陡的石(磚?)樓梯,被兩旁的建築物夾在中間,以致她看起來是那樣的深,陽光有點像照進天井的形式照進來,玩她熟練的光與影的把戲;這還是前面看到前路的斜路,有些斜路前面是一坐建築,走過建築物的小通道才到另一截的斜路,於是整幅高牆在你眼前,通道的黑和盡頭的光,一幕幕的強烈對比,又替其添上了一點頹靡的美。我覺得最美還是下雨時,雨水嘩啦嘩啦地洗刷著那高高的、養著青苔的牆,也使勁地打著那古典的黑色街燈燈罩,然後沿著簷端滴下,可惜我愛這景象,更愛我的相機,猶豫下沒有拿出來拍下,只好默默看好記在心上。



對很多愛丁堡的名勝其實沒很大感覺,反倒覺得這裏的小東西都很細緻很可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大大寫的真不錯
配合照片
一下子記憶就回到了愛丁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