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張懸<親愛的... 我還不知道>真摯依舊

deserts

隔了一個夏天,張懸交出了她的新專集,終於。雖然現在接收新音樂的速度很快,基本上從發現到獲得到聽到擱下的週期被壓得可耻的短,但還是只有很少數的專輯,我願意一個人靜靜坐下,什麼也不做,關上窗簾,一邊閱讀歌詞一邊細耳傾聽,把之視為一天內最舒適的事,也視為最緊張刺激的事。

在<親愛的… 我還不知道>裏,所表達的其實就如碟名一樣,非常私人的情感,甚至帶點分裂,有(親愛的)那種溫柔細語,也有(我還不知道的)焦躁、不安。長著圓圓可愛臉孔的張懸,這回交出了好多搖滾的作品,<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用7分鐘從低迴到激昴地重覆控訴,開首兩句「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愛便如算計開來」卻似是旁白一樣帶著一份冷眼凝視; <討人厭的字>則是對自己作為創作人的自嘲,比<慾望把眼前的地板鋪滿>冷靜得多;這兩首都充滿壓抑,<嫁禍進行式>則打開天窗得多,鬧人鬧自己鬧大家,電結他和鼓都很有爽勁,這個曲目立得很妙,我覺得甚有電影感,而前奏裏的結他竟也有電影配樂荒誕感。

當然分裂的另一面仍舊有那個我們熟悉的、甜蜜的張懸。<兒歌>活脫就是<寶貝>的延續,用一支木結他簡單地唱,過了十三歲寫出<寶貝>單純掛念人的年紀,這回她還告訴我們「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還有那撫慰人心的<親愛的>,歌詞像外婆向你細訴的話,像<天黑黑>。

<喜歡>在多次現場演出後,早被歌迷視為經典,小調的曲子,淡淡的哀愁,「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的堅定,每個踏實地勾出的和絃音符都觸動著我的心靈。令我有點緊張的反是這支拍得很唯美的MV,怪是怪她長的這副漂亮甜美的臉孔,我總怕別人在音樂台上匆匆一瞥,以為是某個流行一片歌手,不留下一點印象,呀呀,把流行歌手和創作歌手二元化是我不對,我想多了……

每每因為她歌曲裏總有一兩句能打進心坎的歌詞,我們會原諒她時而累贅的歌詞;因為她歌聲中的溫柔,而忘記木結他編曲上的不夠精緻;然後又因為那些鬱結的、清爽的、率真的、撫慰人心的種種而驚喜,於是這個夏天我仍然因為能享受她的專輯而感到幸福。

|相關網頁|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快快的聽了一次,很想坐下來慢慢的聽,有些音樂需要時間,而張懸是其一。

sunnseea said...

記得你寫方大同的[愛愛愛]時也是細聽咀嚼後, 才交出你的碟評, 期待你這篇的慢工出細貨!

p.s. 同時在聽你介紹後忍不住不聽的[小草地音樂同樂會], 很爽很舒服!

v.ero said...

wow,是小奧..(是名人欸:p)

張懸的這張專輯我有些都聽過了,聽到完整編曲收錄到專輯的版本仍然很感動。尤其是喜歡,這首歌我喜歡好久了哪。但是我無法專業的聽阿懸哪裡木吉他編曲如何,我只能很耽膩的沈醉在她有點粗糙但又溫柔真誠的嗓音裡,任由腦子裡閃過一個又一個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