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范曉萱和100%樂團-突破專輯


范曉萱以樂團100%的名義出了<突破>專輯,樂團成員還分別來自幾個早有名堂的樂團,包括<雞腿飯>的吉他手Allen 、中彈Bass 的Mo 、<濁水溪公社>的鼓手Robert,甚至來自香港<人山人海>和<青山大樂隊>的 Keyboard手V記!<突破>以EP形式發行,只輯錄三首歌曲和它們的MV,此之發行可算是小試牛刀,回本的話她打算在自己的製作公司吃草的魚名下簽更多的樂團發行獨立音樂。

專輯內的<屬於>和<那種女孩>,都搖滾風強勁,把電吉他和鼓聲推得很前,<屬於>中後段加入二胡尤其精彩;不過這些都不如范曉萱自己明白,最厲害的樂器還是自己的歌聲,從前唱過流行唱過爵士,也玩過電音,這次唱搖滾她的唱腔又翻了新,變得瘋狂也嬌媚。放在狂放的搖滾後,玩抒情搖滾,以女性角度唱出的情歌,流行度頗高。

看到她在訪談節目說,這次的專輯她押下了老本,如果回不了本則不能再經營自己的製作公司,不能簽其他樂團歌手,被主持人問要賣多少才能繼續經營下去,她說:「三萬張」。主持人聽上去的辛酸史,她說出來卻心平氣和,沒有激動地斥責流行樂壇的制度,也沒有聲嘶力竭地叫人支持專輯,甚至絲毫聽不出來想以這些血淚史惹人同情,以達「軟性HARDSELL」之效;她像是訴說別人的故事,只是說出事實而已。或許你會笑我傻,但我的確被這番話打動而決定買她的專輯。或許你會說,不是因為歌曲,卻純粹為支持而支持,那不是和歌迷盲目地支持偶像而買其專輯一樣不健康嗎?但我認為,現在我們購買的,不只是當下這張載有三首曲的EP,我們買的是日後在樂壇可以聽到的另一把聲音,一種態度,若能買到的,是將來在華語音樂裏能夠有的多一個選擇,那實在是太難能可貴了。

屬於MV


吃草的魚官網
|專輯試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一定會去買她的唱片.

Anonymous said...

還沒有好好品嚐,初聽有些像bjork的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