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那個週末戶外上演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英國的夏天,四處都在上演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莎士比亞劇目。班上的同學號召下,我們在週末一起去看在公園演出的羅密歐與朱麗葉,從來沒在戶外看過戲劇,我對這種場地上的演出真十分好奇。我們本來還不大清楚它的規模,拿票後心裏有個大概了,劇票是自己用printer打印出來紙質軟軟薄薄的一張,我和朋友接過票後相視而笑,我打趣說,或許是ecologically friendly吧,她還是帶點狡猾地笑而不語,我說or.. economically,她立刻大笑,脫口而出說That’s more likely!

進去前我們一邊要準備買點吃的喝的,一邊還懷疑會否被阻止不能帶食物進去,進去那公園一角的演出場地才發覺我們多疑了,其他人都是以去野餐的規模早就待在那裏party 了。舖著長枱一樣大的野餐巾,他們是一邊吃著士多啤梨火腿蛋糕雞腿一邊呷著紅酒一邊看莎翁名劇的,太懂得享受了。

那個本應是主菜的話劇,在佳餚之下倒變得像配角了(不過其實他們都是在之前吃,演劇時還是有專心地看的);不過這主菜也的確是一般的演出,那些業餘的演員,一些戴著眼鏡一些女扮男裝地演著那浪漫的悲劇。我專注力超弱的毛病又跑出來了,在那個圍著樹木的小園地,我在看那個演員聲音最大,回音最響,把莎士比亞的對白凝在那裏一遍又遍地迴響;我在留意當旁邊大教堂的報時鐘響起時,演員有沒有被影響…… 不過戶外劇最棒的還是佈景,他們沒有舞台設計,但有最活生生的自然舞台,羅密歐與朱麗葉在那綠草原上上演庭園訂情的戲,也在藍天白雲下談情,從黃昏坐到晚上,雲堆疊的圖案就變了幾次,兩個主角殉情時,剛好天也黑了。

劇目完結,回頭看看坐得稍有距離的其他友人,在半場休息時買回來的兩瓶白酒,沒有剩下多少,他們躺在草地上,帶著酩酊醉意,也懶得到酒吧就繼續在公園裏聊天打鬧,大家心裏明白,其實志不在看劇,享受是這一晚最大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