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香港亞洲電影節雜寫


香港亞洲電影節揭幕,請來李安與七月好風導演譚國明和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舉行座談會。把三個導演扯在一起,不免難深入問到關於他們新電影的問題,而焦點的李安被問及的問題又都在大小訪探報導被問過。於是場外的花邊更叫我記得,看到那早早坐在第一行的鬼佬後生仔,帶同推手影碟和大小物品要給李安簽名,第一次李安才剛上台時就衝上去,無功而返,後來座談完結後見到他成功簽到而滿足的樣子了。見到林奕華許鞍華,忘記了林是座談會的主持,要不應該拿本他的書讓他簽名了。我旁邊站的是瘋狂的李安粉絲,說話夾雜英文和國語,大概是馬來西亞人吧,看到李安在後台出現,她們已尖叫,然後全程不斷拍照,沒想到李安也有這樣偶像式的魅力。差不多完結時,離開人群,走到仍能觀之的不遠處,聽到路過的師奶對仔仔說:「那是李安啊,拍斷背山的李安啊」,仔仔茫然一輪後說 : 「呀,是拍刺青那個嗎?」…… 才11/12歲的小孩子原來都知道斷背山和刺青,最重要的是他的大腦懂得把兩者同歸納為「同性戀電影」而放在腦中同一「抽屜」,否則不會混淆吧?! 不簡單!

李安的確頗有魅力,儒雅大方,以為他被較差澀少話,但原來面對問題卻也會侃侃而談。

關於電影節,本來打算可多看幾齣電影,反正有時間,可是我就是那麼拖拉,怕沒有朋友和我看,怕場次太夜,地點太遠,也怕沒錢,又想假日多點待在家陪家人…… 一大堆看不成的理由,然後一些還有票的就不急著買,而已沒有票的就更不用看了。電影節還的確是很存在明星效應的,張孝全主演的<沉睡的青春>和桂綸鎂的<最遙遠的距離>都滿座了,不過既然票務小姐告訴我同樣售罄、張睿家有份演的<夏天的尾巴>會在十一月上正場,那我想其他反應好的電影都會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