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7, 2007

Tanya @ Hard Rock Cafe



隨身聽裏有幾首經常裝著的歌,其中一首是Tanya翻唱的Drops of Jupiter,也不敢說是最愛,倒不如說是天生惰懶疏於更新playlist。可這首歌每每在隨機播放時,卻又都不忍跳走,總是懾於那慵懶又帶態度的聲音,也聽聽那重新編排的吉他,然後把歌一遍又一遍的聽完。星期四在她的小型音樂會上,出於觀眾的熱情,她在無準備下安歌,於是有了令人驚喜的點唱環節。Drops of Jupiter在我心內被反覆吶喊很多遍,可惜我就不是東京奇譚集裏村上春樹筆下的人物,在聽爵士時心裏想著的冷門作品被樂手吹奏出來,神奇的心有靈犀沒有出現,不過,聽她清唱了呼吸、沙灘和你的溫度,還是足以讓我抱著幸福感離開。

Tanya唱的頭兩首歌還有點未完全開嗓的啞澀,又有microphone和ear monitor調不好的技術性問題,可是我就是喜歡她在台上的自信,從容不迫,面對台下觀眾的熱情喊叫,她會邊繼續手裏夾capo的動作邊不假思索地熱情應對,這份輕鬆自跟她曾當Pub Singer的經驗有關,就如她面對同場不是看她自顧自說話的酒客,她就似有屏障阻隔般絲毫不受影響。

從頭到尾就是她,和她的一支吉他,唱著她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若把即將推出的新碟Goodbye & Hello裏的歌曲當作是未來。殘酷一點的區分,我把Tanya早期的歌曲分類在她的過去,記念、呼吸、True Love,她今晚都有唱,忠誠地記錄那些令我們認識她的歌。相對來說的現在,是陌生人、無底洞、深信不疑等撫慰人心的治療系情歌。我總覺得唱片公司給她的定位是參考以致填補九十年代的林憶蓮,以唱給現代獨立卻也脆弱女性聽為己責,也所以當唱著大家熟悉的陌生人、記念等等時,總是聽到很多在小聲和唱的女聲。

Tanya也真的很擅長唱別人的歌,換了編曲,重新演繹,活脫就成了另一首歌,成了她的歌。她唱了以前就在專輯收錄過的Coldplay的Yellow,擺脫了沉重的低音結他和鼓,換上單吉他活潑的彈撥,我覺得聽那個版本就得看是什麼心情,那晚我聽著Tanya版本,蕩著微微的喜悅。她還唱了True Colour,You’re Beautiful,還有KT Tunstall.. 糟了,忘記是哪首,應該是Other Side of the World吧?記性很差,就如我不像某些人,能把整晚的rundown song lists都記下,只記得Tanya陶醉唱歌的眼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