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06

方大同-與R & B和詩纏綿的愛愛愛


方大同的新碟<愛愛愛>終於趕上尾班車,趕及在零六年尾推出。看著碟中的歌如<愛愛愛>、如<蘇麗珍>,都是眼熟耳熟的電台熱播歌(起碼在903),加上上一隻碟一些歌如<我們能不能>都在今年派台,計計埋埋,其實佢既歌曲由年頭至年尾伴我們過了一整個年頭。
說方大同唱的是詩,我真的這樣認為,不只是因為林夕替他寫的一首<詩人的情人>,以接近拋書包的氣勢包裝那想傳遞的簡單直接的愛,還多得周耀輝。<愛愛愛>寫出來就註定跟方大同為薛凱琪寫的<糖不甩>配成一對,兩首都是周耀輝的詞,以文學為現代的愛下註解,討人歡喜得不得了。同樣來自周耀輝,<蘇麗珍>就開宗明義是要為歌度身訂造一襲講花樣年華的旗袍,但告別電影裏的沈鬱,在佻皮活潑的編曲下,巷子走廊裏的蹉跎只遺下對現代人快捷直接簡單愛的啟示。2006的廣東詞壇,黃偉文減產,林夕量多,好詞卻照舊偏心給他心中的幾塊肉,而我甚至已開始奈不住他那喃喃不斷的大道理;周耀輝突然變得亮眼得多,<糖不甩>、<愛愛愛>等具詩意而不囉嗦,還不要忘記他為黃耀明<若水>寫了一半歌曲的詞,實在勞苦功高。
大碟裏仍貫徹上碟的R&B曲風,全碟都由方大同自己作曲編曲,加上他偏愛用的小調,配合文學性的歌詞,成為標誌式的方氏歌曲;他的中西合壁,比王力宏近年致力發展的chinked-out更融和,更易為人接受。
<偷笑>中方大同以懶慵慵的唱腔,唱出帶點jazz and blues的味道;剛好和後一首的<Goodbye Melody Rose>造出對比,後者顯示他也有能實淨唱出勁道的一面,那怕只是副歌那幾個音,不知道下一張碟他的歌會不會更徹底看得到他使力用勁的一面呢?
<四人遊>找來薛凱琪對唱,飾演前男女朋友,要跟現任伴侶來個四人遊或許天方夜譚,但重聚後發現已無怨恨或許挺貼近民情;三分鐘歌曲沒有大起大伏,容不下說後悔容不下對罵,從頭到尾淡淡然,可能正似現代愛情,起碼我們不是活在重遇舊情人要在街上撕爛面互罵的電視劇裏……
<唉!>featuring 農夫,意外又新鮮,歌曲‘說是非不如多讚美’的意念由方大同提出,歌詞則由C君陸榮操刀,但填國語詞(包括國語rap)沒有農夫自己歌曲那麼道地好玩了,畢竟這首歌農夫只是featuring,整首歌除了加入rap部份外其他作曲編曲等與其他方大同作品毫無差別,不知道農夫featuring方大同或兩個來個共同寫曲又會是什麼效果呢?
<愛愛愛>全碟都聽得輕鬆寫意,好像較配合夏季,但既然這個冬天不太冷,年底有這樣一份清新可人的禮物不是很好嗎?

P.S. 看歌詞時本來疑惑和方大同合寫<手拖手>和<拖男帶女>的梁茹嵐是誰,原來正是大同的媽媽!

大碟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