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遇上塔羅牌殺手(Scoop)


今天看了活地亞倫的<遇上塔羅牌殺手> (Scoop),有Scarlett Johansson 加Hugh Jackman 的陣容,但在香港只在數家戲院上畫,且匆匆落畫,實在可惜。但可能很多看過的人不覺可惜,因為在網上看到的評論,彈多讚少,歸納大家對此片的批評,對電影的指控我認為是因為導演是活地亞倫與前作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比較視之為懸疑推理片之故,但我看畢此片,覺得對這電影有這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和期望是不合理或不公平的,若不帶這麼多包袱,或許能替電影加回不少影評中的讚譽和分數吧!

導演是活地亞倫
雖然男女主角都是大明星,但電影最大的主角畢竟是導演兼演員活地亞倫吧。他的電影出名以幽默詼諧來探討人性倫理等課題,簡直自成一格得差點可視為電影的一個genre。那對這樣高功駕的導演難道就不應帶高水平的期望來檢閱電影嗎? 當然應該,對名導演與對新晉導演以同等眼光和水平看電影,反而出奇,也似對雙方都不公平;對高期望的電影作出苛刻或嚴厲的批評,其實也像是一種愛之深責之切吧!但是,看活地亞倫的電影,準則不一定是要帶深入的人性討論或社會諷刺吧!Scoop在我看來,導演希望輕鬆詼諧是大前題,諷刺社會只是副產品。電影中幽默抵死的對白處處皆是,從對每個人都說的恭維說話到說自己的宗教信仰是narcissism,加上活地亞倫自己神經兮兮的演繹,不已是活地電影的標籤嗎?他的電影仍然充滿wit and wisdom,邊看電影時邊想想如果要我加上中文字幕我會怎樣譯,最後結論是我怎樣譯都會失去句子本身的神韻,英文(或其他外語)的說笑話方式跟中文完全不同,把英文硬譯過來能譯其意不能譯其韻,笑不出口,所以看這些電影都是盡量聽和看英文字幕最原汁原味了。Scoop沒有深入的人性探討,我喜歡把他視作大導演拍罷Match Point後,喜歡London,也難得留得住Scarlett Johansson,於是以繼續玩樂心態而拍下的輕鬆小品,而非要承接Match Point的所謂回勇之勢,而要再下一城的作品;而電影的劇本四平八穩,拍攝技巧純熟,已達我對活地阿叔準則的要求了。

與前作迷失決勝分(Match Point)比較
雖然兩片都以London為背景,Scarlett Johansson為主角,走點點的懸疑路線,但就如上面所述,Scoop不像Match Point,想探討人生的好運與不幸、命運等大課題,反比較像導演想過過戲癮的小品。這兩部作品跟本不應比較,在量Match Point的砰放上Scoop也沒意思!

Scoop不是懸疑推理片!
看到一些評論說此片懸疑不足,缺乏高潮迭起,有點想替它抱不平!我認為此片只是以推理為包裝的輕喜劇,有沒有製造疑點重重的煙幕、精心策劃的殺人計劃(Match Point是標準示範)不是重點;反倒或許電影的確少了一點張力,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場口。可是,活地亞倫自己飾演的那充滿父愛的角色的結局也還是給了我一個突如其來的小小震撼,為這調子輕鬆的電影留下一條哀而不傷的尾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