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有時跳舞

最近想看聖獸舞姬的舞蹈演出,其實自己對舞蹈毫無認識,唯一接觸只有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看天鵝湖、胡桃夾子等芭蕾舞演出,可是還是被<聖獸舞姬>的宣傳文案吸引。聖獸舞姬的主要舞者包括蕭菲‧紀蓮(Sylvie Guillem),她是當今世上最傑出的舞者,十九歲已成為巴黎歌劇院舞蹈學校的「鎮院之寶」,後來又再加入倫敦皇家芭蕾舞團及游走於其他世界一流舞團,甚至踏足現代和抽象形式的舞蹈,令我聯想起以前看<舞吧!昴>,芭蕾舞是以下半身為重心;而現代hip hop舞即講求把力量傾在上半身,從古典芭蕾講求規律和公整性的訓練轉到注重流動節奏形式表達的現代舞,大概比老來學新的語言更困難,能在其地位又有此膽識表現其他類型的舞蹈,蕭菲‧紀蓮無疑是舞蹈界的一塊瑰寶。

聖獸舞姬的另一舞者孟加拉裔的艾甘‧漢(Akram Khan),跟蕭菲‧紀蓮相近地先研習印度古典舞蹈kathak,後再鑽研現代舞,因從印度古代哲學中參透出獨到的舞蹈,在歐洲舞台大放異彩。而聖獸舞姬的第三「明星」,是台灣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負責為蕭菲‧紀蓮編排獨舞。一直以來都很想看一次雲門舞集的演出,還記得最初接觸林懷民這個名字,也是認識龍應台的時期,兩個同樣很有態度的人物,令我感覺到台灣的生命力和力量。林懷民替蕭菲‧紀蓮編舞,還真教人引頸待盼的,其實這演出還在香港公演過,沒機會看,納悶...... 在Youtube找了找蕭菲‧紀蓮的video,覺得她在日本還挺紅,有不少是日本電視台的片段,看了她的芭蕾舞後又看了她的現代舞,實在是很前衛。


Sylvie Guillem 和Manuel Legris跳的古典雙人舞

獨個跳的現代舞

想起舞蹈,想起自己情有獨鍾有關跳舞的電影。即使如每年暑假最少會有一套的勵志片公式,從主角不認識到感與趣,經過苦練挫折到最後登上大舞台,穿插兩三段流麗舞蹈,我仍然樂此不疲。當然,舞蹈片種類很多,跳舞本來就製造浪漫,輕鬆溫馨的像談談情跳跳舞、激情的如Dirty Dancing;不是談情的也有很多,Robert Altman拍舞蹈團的The Company、艾慕杜華談畸戀的Talk To Her...... 然後,一定還有大家都不能忘記的Billy Elliot吧。英國工人階層出身的小子不愛打拳愛跳舞,看他在街上跳的一段踢躂舞看得人心花怒放;和朋友的同性戀疑惑叫人哭笑不得;與家人的愛真摯感人;在娛樂片之上還要反映社會階層問題,這實在是英國人應十分自豪的電影吧! 後來有機會又在英國看了Billy Elliot的音樂劇,期待在現場看跳舞會有更大的震撼力,但最後竟然還是更喜歡電影版,大概只有第一次才能給你最原始的感動吧,結果,我對Billy Elliot的回憶停留在電影最後一個鏡頭,Billy在舞台上躍起的背影裏。


最後想起,電影中有關舞蹈的片段,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不是來自跳舞主題的片子,而是那個可愛的少女用紙杯當芭蕾舞鞋跳舞的片段,花與愛麗絲、蒼井優。突然發現,原來我喜愛的也許不是岩井俊二,不是蒼井優的可愛臉孔,而是在和煦陽光中做有信心、自己喜歡的事,暖色的青春,就這麼簡單。在Youtube發現竟有這一段,又夠樂好一陣子了。

1 comment:

v.ero said...

真好的一篇文章呢
末尾讓我想起我還未看完花與愛麗絲
等我搬完家再一起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