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5月24日 待拆的皇后 不雅的日月

那個英勇殉職的消防員,佔了各大報章頭條兩天,我不禁在想,表示傷痛的特首曾蔭權會否在另一邊廂曾黑心地露出過那怕一絲的微笑,慶幸這麼一單新聞可以暫時掩蓋大眾對明報轉載中大文卷被判二級不雅及立法會通過拆卸皇后碼頭的關注?這一輪香港人要悼的事很多。

實在對明報副刊被列為二級不雅很看不過眼,若淫褻審裁處認為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文卷另人不安,列為不雅;已經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和不滿聲音,其實他們不正好利用明報被投訴的機會,評他們為一級;以同一份問卷但不同的答案顯示出把文章列為不雅與否不在於問題和用字,而在於想引申的東西和能否對主題作探討分析,這樣也許還能為他們挽回一點分數。但當然,他們本來把學生報列為不雅就沒有這麼多學術和邏輯性理由,反而真如蔡子強所說被評什麼全看好彩與否,「蔡志森乜都唔過,金佩瑋就乜都過啦」;而且當他們想到若把明報評一級而學生報二級,又要被提問「這不是雙重標準嗎?」等一連串問題時,他們大概都沒有氣度和智慧回答吧。

同日,立法會以10票支持、7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拆卸皇后碼頭。蔡素玉在記者面前灑淚,說自己反對的立場與所屬的民建聯意向不同,所以她惟一可造的就是申請豁免,投棄權票。還記得上次在香港,參與了第一個選舉,初次接觸選舉對方法制度有點摸不著頭腦,我選的是人,但選出來的是那人所代表的黨的議席,而最終那人為黨爭取到議席但投票意向卻只能隨黨而不能隨己心…… 工聯會陳婉嫻一邊強調自己不支持政府文件,一邊「為表達不滿政府」中途離場不投票;劉秀成和陳偉業則以所屬界別意見不同和需入院檢查為由缺席,這四個人這樣改變了皇后碼頭命運,令急功近利的政府又勝了一仗,以後還有本錢和能力談文化保育嗎?

猶記得立法會選舉期間報紙常看到的是綑綁式選舉策略的字眼,昨天看到趙來發高呼明報被評不雅是「後現代集體綑綁式的文字獄」,原來現在的香港一直都在這詞語上兜兜轉轉,轉成現在這個模樣。

延伸閱讀:
皇后戰訊五月廿三日:曾蔭權,你以為這樣就贏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