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Zodiac

看完zodiac,本真有點失望,冗長的劇情,單一的順時記敍,沒結果的兜兜轉轉,不過正如導演David Fincher所說,他明白宣傳一定會與七宗罪扯上關係,但若引導人以為zodiac是另一部七宗罪,這才正正會令人口誅筆伐,拖壞口碑。Zodiac不是一部圍繞連環殺手的故事,它只是一個crime story,甚至只是一個新聞故事;我不喜歡故事沒有高潮迭起的破案情節,只圍繞著疑犯無力而不成功地找証據,但電影的確是一絲不苟地拍出活生生的史上懸案。

故事從自稱Zodiac殺害第一對男女開始,敘述記者和警探的調查過程,而殺手多次寫信並自製密碼信件到報館令全城關注,也令在報館當插畫師的主角引起興趣;可查案的過程一點都一順利,少量以及不一致的証人口供加上地方警局間的不合作令進展緩慢,警探們一直苦纏著一兩個疑犯而最後也沒有任何結論。導演一直都以順敍手法在單一的時間軸上推進劇情,一幕至另一幕的轉換只能以字幕交代時間,從兩小時後到四年後的轉接也有,這樣經過十多場,十幾場的時間轉換卻沒進展的劇情,我便如電影裏城內的居民,最初面對冷血殺手心驚膽跳之餘多多少少也像看電視劇一樣追看他有什麼新花樣謎語;但隔了幾年這沒有破案的連環殺人案變成昨日新聞,作為觀眾面對原地踏步的破案進度不禁覺得電影只是沒完沒了;可是錢幣的另一面正是這電影的寫實,沒有加以渲染,沒有個人英雄,老實說比現在很多找著真實事件的其中一個點,然後加以無限擴充扭曲再說成是based on a true story的電影踏實得多。從一部商業娛樂片的角度,這電影的確不合格,兩個多小時,沒有英雄,欠缺高潮迭起或任何大twist,也沒有七宗罪裏炫麗的視覺效果,可導演這次拍的相信是一部十分忠於史實的電影,從電影的佈景道具看出他對細節的絕對執著,看電影的訪問也說劇組們曾把當時參與的警探、記者甚至受害者一一訪問,這些大概解釋了為何電影在影評人中口碑好卻不賣座。

七宗罪在很多花招和兇殘殺人法背後探討的是審判和價值觀的人性問題,而Zodiac裏導演刻意不對角色和事件作任何批判和詮釋,不過內裏的obsession還是沾上了人性這個面。首先是警探的obsession,追查幾年後把賭注都壓在一個主要疑犯上,於是只希望以不同方法把証據指向他,到後來主角插畫師不再畫畫而全職查案,就更基本地從本身的熱誠變成obsession,最尾問証人一幕不是強迫她吐出自己希望得到的名字而是自我欺騙了,而電影中主大的主角乃是導演,從所有細緻的道具到劇情細節,整部電影也流露了他對案件的終極obses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