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Travis Concert @ Birmingham





Travis剛出了新專輯The Boy With No Name,所以開始在英國作巡迴演出。到達場地後,發覺場地頗小,基本上就是在一個設了空曠地方做function的pub內,而且人也沒想像中的多,大概因為在英國開演唱會,本來就在每個大city都有一場,而且賣得好的話短期內也會重來「添食」,所以不愁買不到票的問題。

Supporting Act表演過後,兩工作人員在台上拿著大光燈對著觀眾從左到右的掃來掃去,過了好一會甫明白這大概意味著Travis團員可能正是會從台下經過人群上台,而這時在台側的我們已看到很多觀眾拿對手提電話和相機對著台下的中心位置!在那一片混亂的光景裏,當我看到一個粘著花朵,顯然是特別的咪高峰邁向我們時,才知道他們真的要在我面前走過了!然後就是那個美好的情節,和Travis四子握手,雖然沒能和被其他歌迷簇擁著的他們逐一好好握手,但在帶點瘋狂的情況裏和他們拍拍手,摸摸他們的手臂,已為整晚的演唱會帶來興奮的序幕。

從第一曲Selfish Jean開始,清脆的結他和流麗的和絃貫穿整晚演出。本來盤算著他們出了新專集大概不會多唱舊歌,所以你能想像當Side、Driftwood等舊曲的前奏一響起時,全部觀眾是多麼的興奮。有點出乎意料外,是晚Travis竟只唱了Selfish Jean、Closer等五首新曲,而他們最出名的歌曲卻差不多是沒有遺漏的唱,當然都是大合唱。=)最後一曲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主音Fran叫大家一起topple,請大家好好享受,請大家聽懂這首歌而變得年輕一點,全場人因而迫逼著高舉雙手,跳上跳下,決意要在這最後一曲裏徹底地耗盡全力;那如無止盡人浪的一幕叫人難忘。

或許因為主音Fran本來就是在Birmingham附近的Stafford出生,所以回老家特別有親切感,在encore後的一曲Flowers in the Window本來是他的自彈自唱,但他特別叫在後台休息的兄弟都上來一起唱,形成很溫馨的一幕。Fran實在是一個親和力很強的人,這次的演出配上了一個Sweden來的樂手負責keyboard,Fran特地向觀眾介紹他,也在唱Flowers in the Window時看見他稍為與樂隊保持距離,則像老大哥一樣把他扯回他們之間。他以致Travis樂隊就是這樣,沒有搖滾樂手很多時兼具的火氣,反而是幾乎帶點溫文爾雅色彩地彈著結他,希望能觸動人們的心靈。

還有一幕叫人印象深刻,快完結時那整晚似在向女觀眾放電的Bass手Dougie忽然溫柔,向著台下某人打招呼,又指著他又摸摸心口似是十分掛念的樣子,讓我以為見著舊朋友,後來才發現那是一個小孩子。後來Fran特別問場內有沒有年紀輕輕的第一次看gig的小朋友,果然就有兩個小豆丁在場,他們一一問了他們的名字,而在演唱會完後,Dougie和Fran都跳到台下遞了他們的rundown給站在台邊的小孩子,應該是簽了名的留念吧。這一幕給了我很強烈的傳承味道,若這是一套電影的一幕,我想這大概是一套像Almost Famous的電影,主角是充滿熱誠的樂評寫手/樂手,電影以倒敍手法,拍下兩個歌手給未懂事的他簽名,點燃了主角往後追隨音樂的夢想……

Rundown:
selfish jean
eyes wide open
writing to reach you
love will come through
as you are
my eyes
pipedreams
side
driftwood
good feeling
closer
sing
battleships
all i want to do is rock
turn
flowers in the window
u16 girls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是晚Fran穿著兼場外有賣的Tee,夠幽默嗎? 正好我也喜歡Jaffa Cake 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那个bass手真是够有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