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古巨基<錢錢錢錢>涉嫌抄歌,誰是誰非?

「古巨基冷對何韻詩」、「基仔當阿詩透明」等標題擠在香港娛樂新聞本毫不意外,像每天都見三五七單記者「編寫」的姐仔不和花邊新聞,但其實這也是值得讓人關注的樂壇抄歌事件。

香港樂壇抄歌或MV的事件其實屢見不鮮,很多時製作人根本明目張膽的照抄,而很多抄歌事件都是在網路被揭發,這次古巨基新曲<錢錢錢錢>涉嫌抄襲Queen名曲,其實也是首先在網上首先引來關注,而這次與過往事件不同卻是因為在網上寫網誌的是有歌手新份的何韻詩。不過,何韻詩從來沒有指明道姓,她在其網誌寫的只是

今日唔覺意聽電台。
唔覺意比我聽到d甘geh野。
聽到我想死。
我最愛的東西比人攪成甘........
求神拜佛唔好比我再聽到。

我們最多只能以何韻詩一向表示喜歡Queen和Bohemian Rhapsody以及<錢錢錢錢>是最近電台派台歌來猜測何韻詩所指的是此曲。不過若假設何韻詩所指的確是<錢錢錢錢>,我倒是不太贊同,無疑,<錢錢錢錢>與大眾廣東歌大為不同;曲裏加入大量和聲,段落到段落間加入結他solo,整首歌起落甚大,從慢到快再到慢,整個舖排至編曲和樂器運用都有Bohemian Rhapsody的影子。唱片公司恰當的造法理應一派台便說明此曲是以Bohemian Rhapsody作reference,甚至較厚面皮的干脆說此曲是tribute to Queen,先替自己買一個保險。可是此曲除概念和編曲以外,旋律卻的確絲毫不像Bohemian Rhapsody,它只能說是套用了Bohemian Rhapsody progressive rock或rock opera的歌曲類型,那末這樣算不算抄歌可能牽涉抄歌定義的問題,但若借用外國曲風也算抄襲,那廣東歌流行的R&B或跳舞音樂會不會也有抄襲嫌疑呢?

其實這事件令我想起較相似的同類事件是側田的<決戰二世祖>被指抄襲Akon的< Lonely >,同樣是把人聲電腦化到高音/孩童音的聲效處理;<決戰二世祖>大概不能算是抄歌(而是抄橋?!),不過當然是點破了香港的創作人多麼乏善可陳,毫無創意而只懂把外國成功方程式照搬過來香港市場使用。

說回<錢錢錢錢>,古巨基此曲聽落其實頗為新鮮,熱鬧鬼馬,不如廣東歌市場濫情地死氣沈沈,而且林夕的詞講人生道理之餘不像<愛得太遲>般老土,聽起來甚至就如小奧所說有點許冠傑唱出打工仔心聲的味道。而如果何韻詩認為此曲抄襲,反而抨擊態度有點不夠光明磊落。若她是認為抄襲之風不可長,最好做法就是理直氣狀說出認為那首曲抄襲,不過不說出是那曲抄襲當然是礙於歌手身份,顧慮很多,但那末以歌手新份寫這篇網誌又有何用呢?雖說歌手也應有普通人身份在銀幕以下在私人園地發表言論,但既然知道自己網誌也是多人看的地方,有一定影響力,說出「求神拜佛唔好比我再聽到」等話語好像較為幼稚和不成熟,往後有話也說不得令整件事變得鬼鬼崇祟了。

就如中大學生報事件,先看過才鬧,先聽過兩曲才給意見才是實際:
古巨基<錢錢錢錢>:


Queen :


P.S. 看到詞裏的一句'誰都知這照妖鏡照出虛構真摯'十分應景!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相近的曲風,一樣的元素
但明明是兩首歌

sunnseea said...

對, 最近大家的敏感度和投訴風好像過盛

Anonymous said...

其實可能只是傳媒抄作出來的誤會, 有否抄歌見仁見智, 反而覺得何韻詩很無辜, 她在blog 中不只沒指明誰抄歌, 更甚是根本文中沒一句有提到她有說一首歌, 只是記者一口咬定她寫的就是有人抄歌而已. 她想說的事可能跟音樂無關, 可以是關於一些其他新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