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倫敦遊

因事短程地去了倫敦一趟,同在英國,但每次出倫敦都像外遊,這次迎上了夏日的陽光,早上自己悠閒的逛逛,晚上待朋友下班一起去吃飯、看音樂劇,週末逛market和South bank 的reopening,這種旅行的節奏實在是最好不過。

P1020532

從前去倫敦總是很在意她那古典傳統的味道,即使走在時尚名牌店一間接一間的大道,每次我看到那些店仍是置身在歷史悠久的傳統建築裏,便有一份安心之感,安心於那份現代跟古舊的和諧。不過,今次特意去看了一些倫敦的新建築,畢竟倫敦這幾年的重建和新建築,令整個城市翻了幾翻。其實也不用刻意去找,朋友住的地方Canary Wharf活脫脫就是香港的金鐘中環,繁忙的商業區內都是現代感十足玻璃外牆的高樓大廈,中午時份走在那裏的商場,滿滿的都是穿著西裝買三明治或沙律的打工仔;在我待過的英國地方罕見的速度;強烈的香港倒模,有點空間轉換的感覺,叫我失笑。更妙的是Canary Wharf的地鐡站,站在向下走往大堂的電梯數次,愈來愈覺得那龐大的地下大堂像大圍新建的火車站大堂!不得了,這可是我的家啊…… 不過這地鐡站非同小可,請來Norman Foster設計(看國際建築時看到他的名字的次數實在多得嚇人,一些他的設計其實不是特別喜歡,不過我不懂從實用角度看建築,所以就不要自作聰明品評了),地鐡站上蓋像玻璃帳篷,勾出弧形線條,當然那玻璃又是採自然光進裏面的作用了,不過陽光好像只能照到在帳篷下的扶手電梯,地下的大堂反倒經常灰灰暗暗的,還不如明亮的大圍大堂大方利落!

P1020520
Canary Wharf的地鐡站
P1020518
大堂樓底很高, 令我想起大圍!
P1020523
這樣看真分不清是倫敦或東京, 紐約或上海

然後現代建築在central London當然比比皆是了。從London Bridge underground出來,走到那一座一座商業大廈中間,玻璃的外牆是明亮也是冷漠,就如大廈的保安不讓拍照的舉動一樣,畢竟玻璃外牆能採光,但倫敦很多時都只得灰濛濛的天氣。行到河邊時看到London Bridge,也看到旁邊的新建的city hall了。被形容為一層一層的pizza,city hall是一個上闊下窄的螺旋形建築,而且像比薩斜塔般微微往一邊傾斜。大概因為這裏是開不少會議的地方,進去前要經過保安檢查,內裏中間是會議室,圍在外面的就是上落的迴旋道,站在裏面往上看,那層遞上去不平衡的像螺旋貝殼的線條,不知道希治閣會怎樣捕捉這個鏡頭?還是看著這不平衡,他會不屑地皺皺眉?若大會堂的上層都是比較冷峻的黑色會議室椅子和支撐建築物的金屬管子,那下面可能是特意要製造親和感覺而塗上鮮黃色的牆,下層簡簡單單的information centre、café,加上近期政府極力宣傳環保而造的可愛海報,那裏倒是真的是平凡而比較親民。
P1020590 P1020599P1020604 P1020612
London Bridge旁的City Hall

P1020584 P1020580
砌積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