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張惠妹閃耀光芒的STAR


曾幾可時我會詫異一些熟悉華語樂壇的人竟能免疫於幾個最響噹噹的名字,不要誤會,說免疫,不是說這些歌手不好,只是覺得在現今樂壇那種轟炸式的宣傳下,能夠和最頂尖最紅的歌手擦身而過,幾乎是不可能的。但到聽上了張惠妹的新專輯Star,我這才知道我也沒有聽她過去的歌。當然,<原來你甚麼都不要>我是聽過的,我還知道<哭不出來>和<聽海>等,但原來我從沒有完整地聽過她任何一張專輯,在聽專輯垂手可得的世代標準裏,也真的是擦身而過而免疫了。

聽罷她的Star,不得不讚歎她是怎樣懂得運用她的好聲音。現在的專輯多樣化不值得表揚,因為想討好所有市場下,這已變成流行專輯的基本要求,但往往大多數人都不免顧此失彼,把所謂不同的曲風完素推砌一番後,從徹底夭心夭肺的悲情慢歌一轉轉到下一首帶異國情調的舞曲,通常都彆扭得叫人汗顏。其實張惠妹的專輯也不免走這種路線,不過她除了天生的好嗓門外,慢歌唱得細膩,快歌節奏感佳,我們也樂於玩欣賞她詮釋不同歌曲能力的遊戲。

主打歌<如果你也聽說>,周杰倫寫的曲,這本來就是首順耳而且她唱得得心應手的歌,而且這種歌厲害在愈聽得多會愈上腦,不會厭反會愈來愈喜愛,所以能想像在收音機等渠道大肆催谷一輪後,最終登上年終各大頒獎禮。近年發現眾歌手唱周杰倫寫的歌,都退不下他的味道,從梁靜茹到陳奕迅,只是不同的聲音唱著周氏情歌(當然一些周董自己比較少唱的曲風如小調,給別人演繹就不見得有此情況),但張惠妹唱<如果你也聽說>這十分周式的抒情歌時,大概編曲也剪裁得而,比較氣勢磅礡的伴奏下聽到的倒像是阿妹如<聽海>式的情歌,成揮去了周杰倫本來的味道。<你是愛我的>也是另一首成功的芭樂抒情,對比起林夕寫的<快樂眼淚>那食之無味的味道起碼更叫人深刻。<知己>作為卸下激昴後的抒情小品,用上吉他伴奏,張專妹稱職地換上輕柔溫暖的聲線,和<你是愛我的>一輕一重劃出對比,雖無新意,但都是情歌的最佳示範。

專輯另一面的快歌,其實更能顯出阿妹在樂壇不二的功駕。<永遠的快樂>從帶點印度異國風的吟唱到後段的搖滾,從頭唱到尾沒有中斷沒有間奏,相信聽她唱現場效果一定佳,更能被那力量和活力感染!

< Big City >聽前奏便教人想起張震嶽的<思念是一種病>,兩者同樣都是簡單卻直接撼動人心,感染力強。爵士情調的,張惠妹慵慵懶懶的演繹,像Corinne Bailey Rae,又展現了她的另一面。

<一眼瞬間>找來因超級星光大道成名的蕭敬騰合唱本屬於音樂劇<愛上卡門>裏的歌曲,蕭敬騰我本來十分欣賞,可是可能為配合合唱者,收起了一點澎湃的聲線,也可能因不是live減少了感染力的關係,經過錄音室被壓縮後的蕭敬騰聲音竟和鄭中基有點相似,有機會希望可見兩人在舞台上現唱演唱。

3 comments:

bean said...

阿妹真是好声音,我喜欢那首很慢的“知己”

sunnseea said...

對啊! 我也很喜歡知己, 大概因為吉他的編曲吧! 但對我這樣一個不特別喜歡聽快歌的人來說, 她的快歌也很不錯呀~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 to know.